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古蹟修復專才 徒具技藝難發揮

中國時報 2008.06.02  許俊偉/北縣報導
詳細新聞請參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2+112008060200135,00.html 

新聞摘要:
 儘管古蹟修復專才愈顯重要,但國內古蹟修復工程卻多被建築營造公司把持,像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系的學生,徒有一身傳統工藝技術,畢業後從事本業者寥寥可數。
 
該系畢業生刻正在北縣藝文中心舉辦成果展,展出百件木雕、彩繪、交趾和剪黏等傳統工藝作品。 畢業生展出的作品都是國內廟宇最常見也最珍貴的裝置藝術,且不少歷史悠久的廟宇或古蹟也常得修復這些瑰寶,但百名畢業校友中,目前僅3人從事與古蹟修護相關的工作。
 
 台藝大推證照制 期保障畢業生
 
培育古蹟修護人才卻沒幾人從事古蹟修護,確實很可惜,他們正努力推動證照制度,不僅只是有助畢業生謀生,也是保障國內中壯輩匠師的工作機會,不會老被建築營造商把持。
 

日本修護古蹟方式 他山之石
中國時報 2008.06.02  許俊偉/北縣報導
詳細新聞請參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2+112008060200136,00.html

新聞摘要:
 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系系主任王慶台 他說,古蹟修護包括土木建築結構和平面裝置藝術兩大部分,國內目前古蹟修護工作大多由建築營造商統包,以致修護完成的古蹟走樣例子不勝枚舉。
 王慶台舉例,像萬華青山宮和北市孔廟曾出現過跤趾陶修復走樣,鹿港龍山寺也發生過「四大天王」石雕愈修愈糟糕的情況。
 王慶台點明,國內文資法雖規定承包古蹟修復的單位,必須要有修復經驗或由建築師來做,無奈建築師因無
傳統工藝技術,除非營造建築商或委託單位特別央請老匠師出手,否則通常都是建築師連平面裝置藝術也一手包,當然會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