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淡水教會藝術穿廊慶聖誕


如果今年您有機會到淡水,走在中正路老街,過了那間賣周杰倫套餐的溫州餛飩,走過公園中馬偕的眼前,再往前行三十公尺,你就可以看見豁然開展眼前的優雅古蹟建築——淡水禮拜堂和滬尾偕醫館,矗立在那條叫做馬偕街的巷道。因為今年三月淡水鎮公所拆除教堂前面臨老街的一棟舊屋,一道連接禮拜堂、偕醫館與老街的藝術穿廊於是打開。

今年十二月聖誕節期,淡水教會將在這藝術穿廊,結合鎮公所的聖誕老街點燈活動,從11月30日(週日)起,每個週六週日下午兩點到五點,擺設各具地方特色的手工造型餅乾DIY、馬偕八號郵便所、趣味聖誕遊戲、聖誕祝福閣、偕醫館和教堂開放參觀等,而淡水郵局更慷慨提供早期清朝郵筒,供民眾寄送聖誕卡片和拍照留念。現場並有教會和社區各類的音樂演出,讓大家在音樂聲、烘培香、暖暖冬陽下,渡過一個溫馨的聖誕午後時光。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淡水教會網站:http://www.mackay.com.tw/index.asp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紅樹林史前文化遺址 委託台大試掘調查中


淡水文化基金會和考古工作者劉鵠雄在捷運站紅樹林站後方發現的史前遺址,7月25日經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委託考古專家劉益昌現場會勘,初步發現在紅樹林捷運站後方北勢子橋、高厝坑溪橋週邊有疑似考古遺址存在,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已於9月間委託台大人類學系陳有貝教授進行遺址試掘調查評估。

台大陳有貝教授的調查團隊陸續先從高厝坑溪橋周邊開挖,但並未發現重要文物出土。而在會勘時認屬原始堆積層的紅樹林捷運後方土地,則因台北縣政府尚未取得地主同意,目前仍未實際展開試掘調查工作。

紅樹林史前遺址因正好位於台北縣政府規劃推動的「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計畫路線上,引發外界關注,據了解考古調查結果如確認紅樹林後方為珍貴具保留價值的遺址,台北縣政府勢即必須重新檢討「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計畫。

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淡水文化資產守護人才培訓工作坊 招生中

淡水文化基金會於12月起,開設「文化接龍──淡水文化資產守護人才培育工作坊」,課程將與福佑宮、祖師廟、龍山寺、鄞山寺、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牛津學堂、馬偕墓園、紅樓……等十幾處民間管理維護的淡水文化資產維運單位結合,培訓學校學生、社區民眾與文化資產管理單位共同參與,除加強文化資產守護相關概念與知識,並以田野調查、編輯採訪、影像紀錄、部落格案例運用等課程進行討論實習操作,並將成果定期發表於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刊物與網站。

實務工作坊課程自2008年12月6日到2009年1月3日,每週六上午九點到十二點,於滬尾文物展示中心教室進行。課程後將持續實習操作、參與文化接龍活動辦理,定期分享操作內容及問題研討至明年二月間。歡迎對淡水文化資產守護有熱誠、興趣之文化資產營運單位、志工及關心在地文化資產的社區民眾報名參加。簡章索取與報名信箱:yenting@tamsu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