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2008/6/10 區域型文化資產環境保存與活化之社區團隊參訪淡水

   今天一早豔陽高照,非常開心淡水來了一群對文化資產與我們同樣關注的各社區伙伴及文化管理政府單位。

  在淡水文化基金會謝德錫董事的導覽下,從淡水捷運站,經河邊公園介紹殼牌倉庫、水上機場、水上人家等,欣賞幽雅的觀音山。經公明街到龍山寺的途中,謝老師還透露一條淡水人的秘密小徑給社區團隊當小禮物。從人聲鼎沸的早市清水街進到了縣立古蹟龍山寺,聽著謝老師娓娓道來廟宇歷史與文物典故,心也跟著靜了下來。離開龍山寺後,沿著清水街來到昨日剛辦完聖誕慶祝活動的清水祖師廟,走進重建街-北台灣第一條街時,剛好有二位藝術家在此寫生,觀摩學習的社區朋友們聽到百年歷史聚落即將拆除,紛紛感到不捨與無奈。 

   到了滬尾偕醫館後,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副召集人蔡維倫傳道向大家致簡短歡迎詞後,交由淡江中學畢業校友陳俐倩小姐為大家繼續導覽,她帶大家參觀了預計6月15日開幕的『馬偕咖啡館』,及超氣質的淡江中學。也由於俐倩是校友的身份,淡江中學在她的介紹下,更增添了精彩的、動人的、美麗的情感。

  淡江中學尋根園用午餐時,原本一間寧靜的超氣質餐廳,擠進了58位來自全台灣各地的社區團隊後,頓時像改了個性般活潑、好動。感謝尋根園的雷老師和工作人員辛苦地為大家服務,謝謝。
  下午的座談會從淡江中學校史館蘇文魁館長介紹淡江中學建校心路歷程後,依序為淡水文化基會黃舒敏簡報『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計劃方向及連線進度;北斗國中同學介紹校園導覽員訓練及社區服務等運作過程。

  最後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副董事長提出重建街面臨時拆遷,如何尋求保存之道的問題,及愛鄉基金會提出明年度計劃提報的區域考量問題,在大家的討論思考中,會議圓滿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