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970618 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


第二場座談會,台北大學民藝所副教授李乾朗(中)強調文化資產修復保存應在發展的過程中三思,找到合理性的方案。(攝影/梁建新)






李乾朗教授呼籲老街不用急著拓寬!!!
應朝修景方向努力!
打開福佑宮廟埕 讓媽祖見觀音~~~


台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副教授李乾朗在「2008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中提出:「淡水老街歷史聚落的發展,其實不用急著拓寬道路,但並不是一切都要停止,而是要在發展的過程中三思,找到合理性的方案,逐步修景成為更好的街區風貌!例如清水巖祖師廟旁清水街周邊影響到天際線的高樓街屋,應該透過顏色處理及綠美化修景來改善景觀,而福佑宮前中正市場的改建案,應再審慎評估整個開放做為廟埕廣場,讓『媽祖拜觀音』!」。





論壇開始時,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召集人/真理大學陳志榮代校長邀請大家一同關注淡水文化資產議題。(攝影/梁建新)



台北縣文化局主任秘書卿敏良致詞(攝影/梁建新)


淡水文化基金會邀請私有古蹟相關管理單位籌組「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於今日舉辦( 97年6月18日)「2008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上午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牛津會議廳舉行,台北縣文化局主任秘書卿敏良、淡水鎮鎮長蔡葉偉、連線成員福佑宮、龍山寺、真理大學、淡江中學、紅樓及關心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的民間團體或個人等單位,共57人出席,會中首先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莊武男董事長專題演講,以台北賓館古蹟修復為例,特別強調文資修復,應特別借重傳統匠師的專業經驗,殼牌倉庫修復監督應由民間參與。





第一場『以淡水文化風貌保存區規劃』,由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主講,北縣文化局前主祕張寶釧以『找到保存與發展的交叉線』回應(攝影/梁建新)


接著進行論壇,分為三場次舉行,第一場『以淡水文化風貌保存區規劃』,由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主講,介紹淡水文資保存應與都市設計結合,透過「都市設計審議原則」規範新建築建設,才不會與淡水文化風貌衝突,將淡水23個古蹟做為淡水都市設計的觸媒,北縣文化局前主祕張寶釧以『找到保存與發展的交叉線』回應,將近年來拍攝淡水風貌變化及觀察提出省思。
第二場邀請台北大學民藝所副教授李乾朗論述『淡水歷史聚落的保存-以淡水老街為例』議題,其中有關大家關注的重建街6號道路拆遷問題,由淡水鎮長蔡葉偉回應強調台北縣政府目前沒有拆遷時間表,重建街14至30號(知名文學家王昶雄故居)並不會完全拆除,退縮後可以保持立面。


沙崙保安宮總幹事蔡瀛介紹悠久的社區文化,並希望加入連線共同為文化資產努力!(攝影/梁建新)

第三場綜合討論由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蔡維倫傳道主持,與會人員針對上午的題綱及以「有形、無形淡水文化資產的保存」廣泛討論,桂竹文史工作室吳春和、義山里祈福保生宮蔡瀛等單位期待文資連線能擴大參與,連到淡水前線的竹圍及廣大的山區,激盪出許多的新看法。

「2008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只是一個起點,希望可以透過「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這個平台將文化資產管理單位及關心文化資產的團體或個人圈在一起,落實在問題的解決,回到生活面的思考,增進淡水人的文化生活品質。




『2008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與會來賓合影留念(攝影/梁建新)

(第一排由左至右: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 蘇文魁、淡大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台北大學民藝所副教授李乾朗、蔡葉偉鎮長、台北縣前主任秘書張寶釧、淡水文化基金會副董事長許慧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