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聯合新聞]淡水布袋戲偶館 縣定古蹟


【聯合報╱記者林敬殷/淡水報導】
2008.12.20 02:02 am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昨天將淡水鎮重建街14號指定為縣定古蹟,對於強烈反對百年老街重建街拓寬成大馬路的地方人士而言,無疑是注入一劑強心針,同時也為道路開闢計畫投下不小變數。
被稱為淡水第一街的重建街,興建於前清嘉慶年間,因當年住在淡水對岸的八里災民到此重建家園得名,這裡巷道狹窄僅寬10公尺,卻是淡水的第一條商業街,在淡水河沿岸的產業發展史上更有舉足輕重的歷史及文化地位。

幾年前,部分地方民代為求讓遊覽車進入重建街及附近的廟宇香客進出方便,計畫拓寬重建街為六號道路,遭到不少地方人士強烈反對。

昨天多位參與古蹟審查的人士以三峽老街為例,建議縣府將重建街列為「滬尾老街區」,如此才是促進周邊觀光產業及保存古蹟雙贏的作法。不過,縣府迫於民代壓力,至今尚未同意取消道路興建計畫。

昨天被指定為古蹟的重建14號,曾為「鬥茶」的電影拍攝場景,這棟房子興建於1930年代,現在又轉型成為布袋戲偶館,不收門票,館內收藏上百尊大大小小的戲偶,相當壯觀。
不少地方人士反對政府拆除並拓寬馬路,一位淡水教師向政府呼籲保存淡水第一街。許多寫信的學生不約而同以「淡水人的驕傲」、「台灣國寶」、「淡水的象徵」等形容詞,強調重建街對淡水的意義,希望保存重建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