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W1:歡喜來做古蹟養護志工!

<寺廟古蹟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坊> 課程側記
日期:2009/02/14(六)
紀錄人:許靜娟


二月的淡水鎮,空氣一如以往的初春時節潮濕。人來人往、躁動忙碌的菜市場一隅,三級古蹟龍山寺裡,匯聚了不尋常的人氣。早上九點未到,二十幾名來自各地的學員們,循著狹小的清水街、永樂巷,穿過夾道的攤商與人潮,踏進寧靜低調、自成天地的龍山寺,參與「寺廟古蹟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坊」的始業課程。

正殿一側臨時擺設的座位上塞滿人,來自各地的學員們,有著各異的背景和專長領域,但都基於對傳統寺廟建築的好奇或喜愛,共聚一堂,在著名寺廟彩繪大師「阿男師」—莊武男先生的帶領下,以十週的時間,親身接近、欣賞、觸摸老廟宇龍山寺的細部建築風貌,並為它淨身、重新上色。


藉由老照片,莊老師回想他腦海中印象深刻的修復工程,那也是龍山寺建築,至今之所以能夠保存完好的關鍵工作。80年代的龍山寺,年久失修,屋瓦頹圮、各種彩繪亦早已斑駁,清廷於光緒年間,中法戰爭後所賜的「慈航普渡」匾,被棄置在一旁角落,字跡難辨。廟方原計畫將龍山寺全面翻新改建為新式三層樓建築,在莊老師的力保下,才得以依清朝以來的舊有結構外觀加以修復。


1982年的修復工作,由他負責規劃,並集合當時優秀匠師分工施做:早已破敗漏水的屋頂,重新鋪設瓦片;通樑、斗座、瓜筒等木構造,以台灣檜木抽換重新製作;廟宇結構以接榫技巧相互接合牽制,地震來時,得以分散力量、不致倒塌;老匾被拾起、依著模糊的殘跡細心勾勒;前後庭屋簷設計的高低,如何承接雨水流動順暢疏導,都費盡心思;;現有天公爐上的拜亭部分,為該次整修所加,是為讓信徒在雨天上香,能夠更為舒適的體貼設想,配合整體風格設計,與原有建築融為一體;正殿彩繪部分,自然是出自莊老師手筆。


如同古蹟博物館趙老師所言,近年國內文化資產保存觀念稍有進步,但缺乏相關必要工法與知識貿然進行的修復工作,對古蹟將是第二次傷害;阿男師亦感嘆,台灣經濟起飛後的修廟工程,往往砸下重金,卻流於俗氣,破壞了廟宇空間應保有的神聖感。

二十幾年後,光陰淘洗下的龍山寺,曾經亮麗的光彩再次被長年繚繞的香灰覆掩。本次工作坊學員來自各地,除淡水在地居民外,亦有從鶯歌、蘆洲、桃園遠道而來者,有幸在國寶級大師帶領下,為「二十多年沒洗澡」的龍山寺清理門面。阿男師與黃師傅帶領伙伴,七手八腳地展開搭架工作,同時現場提醒安全注意事項,一場門外漢與老匠師之間的世代對話,藉由親身參與學會疼惜的歷程,於這百年餘的古蹟裡、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眼神看照中,低調而安靜地開展。

<其它備註>
1. 混凝土上色應用水泥漆,不可使用桐油,桐油只能運用在木料上。
2. 龍山寺的石柱是直接和地面接合並未使用卡榫,因此在水平、垂直的計算上必須非常精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