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寺廟古蹟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坊。招生中!

從門神、通瓜木構、到門板、壁畫,彩繪是傳統寺廟建築不可或缺的靈魂之一,它們長年守護廟宇中,在經年累月下無不覆上沉厚的香灰,遮蔽原有光彩。為使寺廟文化獲得適當正確的維護、傳承寺廟彩繪日常保養程序及工法,累積傳統工藝工法的施作及古蹟保存維護之實務操作經驗,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別聘請國寶級寺廟彩繪匠師——莊武男先生開設工作坊。

一別以往彩繪課程,此次將以三級古蹟淡水龍山寺為教學場域,讓學員真實參與在寺廟保養維護的施作過程中,為寺廟古蹟培育人才。工作坊進行期間將會全程紀錄,作為台灣傳統寺廟彩繪保養維護重要實作示範案例,教育民眾欣賞認識傳統工藝,體會寺廟工藝的價值,深化文化資產保存正確之觀念與素養,作為日後推動傳統工藝保存的種子,共同守護淡水文化資產。

本工作坊由: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及淡水龍山寺。主辦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承辦
淡水社區大學。協辦

工作坊時間:98年2月14日到98年4月25日
(3月14日因近觀音誕辰停課乙次,其他課程日如遇國定假日將另行調整)
每週六上午九點到十二點。

工作坊課程內容由授課講師與傳藝匠師配合工法解說、示範
教導學員實際操作彩繪之日常維護工序
由助教於平日持續保養施作,協助加快工序及進度
指導學員實地操作保養維護工法實務
讓學員能實際參與完成完整日常保養維護工事。
十週課程包含搭架、清洗、修補、做舊、上油等完整保養維護工序

歡迎淡水各古蹟及寺廟管理單位、服務志工、古蹟保存相關人士、及對文化資產有興趣之地方民眾報名參加。為求實作課程品質,學員人數以十五名為限,免學費,但須繳交1000元保證金,缺課三次者不予退還。即日起報名至2/8,額滿為止,請洽淡水文化基金會TEL:(02)2622-19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