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參觀學習:陳世仁老師在陳德星堂

星期天一早,工作坊的伙伴們就來到圓環的三級古蹟陳德星堂拜訪陳世仁老師。陳老師是台灣有名的泥塑、剪黏與交趾陶藝師,也是鼎鼎有名「天乞師」的孫子。他從小就跟著天乞師四處修廟、做廟,靠著天分與努力,習得一身好本領,更用心於古法技術的傳承,以及研發、創新。有鑑於近代寺廟古蹟修繕常因工程生態與經營者價值改變而走味變樣,為了使更多人懂得欣賞、認識寺廟古蹟之美進而對廟宇修繕的方式產生影響、改變,多年來熱心投入傳統藝術的推廣。

此次陳德星堂的修繕,在陳老師多年的觀念遊說與努力下,終於成功打破既有之古蹟整修工程發包方式,在屋頂與剪黏部分,由陳世仁老師聯合大木匠師,以傳統匠師之身分共同承攬、回歸專業,而非由營造廠統包施作。這樣的方式大大降低修繕經費支出,陳世仁老師也積極欲將傳統工藝工資費用透明化,因此這次整修經驗也將是未來古蹟修繕重要的參照。

陳世仁老師走遍海內外,修繕過百間以上的廟宇,在新加坡雙林寺的修復工程更是打敗大陸匠師,獲得好評與推崇!即使陳老師是以泥塑、剪黏與交趾見長,但談到寺廟藝術,無論對彩繪、石雕、木雕、大木、聯對、牌匾等,從派別特色、工法工序到著名匠師、代表廟宇、故事典故等都如數家珍!使人不印象深刻也難!

進到陳世仁老師現在位於陳德星堂的工作室,琳瑯滿目都是剪黏、泥塑與交趾的粗胚和不同階段的工作成品,天花板上還吊著保麗龍割製的模型,以往要仰頭登階才能勉強望見的雕塑,現在展現咫尺面前,還能一窺其製作過程,十分令人震撼!

最有趣的是有陳老師在一旁解說每件作品的可看之處與巧妙差異,每一個隱約的變化都有其深藏不露的意含與典故,可以講上許多好玩的故事,不得不佩服古人做廟時的用心與文化深厚的累積!而陳老師傳承、保存的努力與他對專業的熱誠和研究精神,讓陳德星的泥塑剪黏和交趾藝術更具可看性!因為有充分的時間與準備,陳老師在陳德星堂與自己「對場」,展現了各種不同形式樣貌的泥塑作品,也留下更多可研究的線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