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第四組寺廟古蹟保養維護工作紀錄

寺廟古蹟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坊
工作學習紀錄
日期:98年03月07日下午 紀錄人:第四組
記錄項目:彩繪修補

內容流程:
1.黃老師每組各分發調配好之色料盤各兩盤及10枝大小不一之彩筆。
2.每盤色料盤上皆放有8種顏色之色料,其顏色分別為白、黃、紅丹、朱紅、土朱、綠、胭脂紅、藍。
3.各組依上週之認養責任區,開始施作彩繪修補。


工法及技術:
1.紅、黃、藍為三色母,依需要可調配出各種顏色。
2.雕刻圖像之彩繪原則為陽刻面為淺色,陰刻面為深色,視覺效果上才會有立體感。
3.以樹葉雕刻彩繪為例,其外緣塗白色範圍約佔總面積之三分之一,內側則塗深色色料,餘三分之一中間部分為漸層區,彩繪時彩筆由白色部分往中間拉,讓色料混合化色即會產生漸層的效果。


操作需知:
1.檢查原有彩繪圖案有掉色的地方或漆料脫落之處,才須要做彩繪修補。
2.須仔細觀察原彩繪的圖樣,依原來的顏色做修補。
3.彩筆要換塗別種顏色時,可先用乾淨的布先擦拭清潔,再以煤油(臭油)清洗乾淨。

莊老師問題解析:
Q:我們原來是要做彩繪修補的工作,但修補到最後卻變成重畫,且兩邊通樑同樣的圖案卻修補成不一樣的顏色,覺得好像越補越大洞。
A:可分工畫顏色,一個人畫一個顏色,其色彩就會較一致。彩繪有掉色的地方或漆料脫落龜裂之處,才做修補就不會面積越塗越大。
Q:畫樹葉白色的邊線,不知道要畫至何處才停頓。
A:樹葉外緣陽刻面塗白色至陰刻面轉折點即可,另外樹葉黃色葉脈兩邊都要塗深色色料。
Q:寺廟彩繪是否有制式的故事?樹葉是否有標準的色彩?可否另開幾堂彩繪入門的課,好讓學員更懂得彩繪技巧?
A:寺廟彩繪的故事一般都採用表彰忠孝節義的民間故事,如封神榜之類。樹葉也沒有標準的色彩,只要看起來整體搭配協調即可。淡水社大有開彩繪的課程,同學有興趣可逕行接洽報名。
Q:新的彩繪如何做舊?是否有照片或圖片來作為畫顏色的補充說明?因為總覺得第一筆最難下手。
A:做舊方法有多種,使用灰塵是常用的一種方式,即將胎篩過的微細灰塵粉末均勻塗抹於新的彩繪上。目前龍山寺這裡的彩繪並沒有原始的照片或圖片可來作為畫顏色的參考,但同學可依殘留的顏色去判別原有色彩。

心得
※各組領取了黃老師調配好之色料盤及彩筆,興高彩烈的攀上了鷹架,各自圍站在各組認養責任區,卻一動也不動,因為不知如何下筆也不敢下筆,唯恐背上破壞古蹟的罪名。經黃老師在一旁鼓勵指導說明一番後,大家陸續展開身手,做起古蹟彩繪修補的神聖工作。收工時驗收今日的成果,彩繪修補變成彩繪重畫,大家都很快樂,但它是建築在莊、黃老師的痛苦上。今天龍山寺外面整天下著雨,寒氣逼人,然而龍山寺裡面的學員們對寺廟彩繪修復的認同,內心是炙熱的。



跟隨莊老師半世紀的傢私-彩繪色料箱


黃老師解說色料的應用技巧



黃老師分發色料盤及彩筆給各組



各組領到的彩繪修復工具有8種色料
之色料盤兩盤及大小不一的彩筆10枝


大家來做寺廟彩繪修復吧!



彩繪修補原則要把握好知道嗎?



彩繪時要咬緊牙根才夠力



穿上防護衣一點都不誇張因為要好好揮灑一番



首先要仔細描繪白色邊線



龍山寺拜亭彩繪修復工程場面夠盛大壯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