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W2:保養修護第一步:搭架、清洗實務01


  • 保養修護第一步:搭架、清洗實務


廟宇長年燃香禮佛,香煙燻覆是最主要的污損原因,而彩繪木構多位高處,因此搭架為必要之工事。寺廟彩繪保養維護第一步,力求在不破壞文化資產之情形下清洗受香煙或其他污漬燻覆之部位,以循序漸進方式,選用不同清洗材料工具,分粗洗與細洗、多次進行清洗處理。



<寺廟古蹟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坊> 課程側記
日期:2009/02/21(六)
紀錄人:許靜娟



今天工作坊第二次上課,早上八點多,早到的學員,靜靜地在寺內晃蕩,欣賞著龍山寺的各個細節。為了讓大家更安全地操作流程,各組在課程一開始,先分組複習搭架工作,莊老師與黃師傅則現場提醒、修正伙伴們的動作細節。一回生、二回熟,在老手指導下,愈後來的組別,搭架動作愈加迅速。學員們也趁機爬上架,就近欣賞屋頂的剪黏工藝。



隨後,開始今日正式課程,在莊老師簡單講解清洗工作的步驟與要領後,便開始工作坊的重頭戲:清洗實務工作。莊老師手腳輕快地爬上架子,親自示範解說,學員們在中庭,沈默而專心地跟注視老師擦拭的手勢,還有拜亭彩繪初次被擦拭過所透出的光亮。迫不及待的伙伴們,隨即依照性別爬上工作架,各據一方開始為拜亭洗臉,阿男師則在底下隨時吆喝指導,眼神發亮地看著充滿活力的學員們。

直到午時鐘聲響起,寺內午課的引磬聲,聲聲催人,初嚐新鮮事的大家依舊欲罷不能,在催促聲中將工作收尾、爬下工作架。正午時分,陽光灑入中庭,大家開心地欣賞著今日的成果——那被擦拭過的表面所透出的色澤,證明了它這些年來,香灰覆掩下,仍然兀自美麗,只是不被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