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工作坊第九週:作舊實務經驗分享

文化資產修補完成後,為使新修處不突兀於原有經歷史年代累積之整體廟宇氛圍,另需進行作舊之程序,使修補色澤與環境協調。為使新修處確實能修舊如舊,融入原有文物之中,採用自然不褪色之染料元素作為作舊之顏料,如薯榔、鍋垢黑煙、鐵鏽、灰塵等。

【工法技術】
1.作舊前須先用石粉拍打工作面,將表面之香油及灰塵去除,以利作舊顏料附著。
2. 作舊要採漸進方式,須重複塗刷四至五次不等,一邊做作舊塗刷一邊比對未重新彩繪之圖案顏色,才能新舊如一,修舊如舊,若一次塗刷太深,顏色將難以挽救。
3.每作舊塗刷一次,須等工作面乾凅後才可再次塗刷,若要工作面快點乾凅,可使用吹風機加速吹乾。
阿全師憑經驗以薯榔水、刀石水、鍋垢黑煙水調配成之顏料杯
阿全師分發作舊工具軟性毛筆
阿全師分發作舊工具吹風機、石粉袋、顏料杯
阿全師示範作舊塗刷拜亭花籃鬚
作舊塗刷前先以石粉袋拍打工作面
第一道作舊塗刷拜亭掩風線
以吹風機加速烘乾作舊塗刷之工作面
重複作舊塗刷四至五次不等
每道作舊塗刷後以吹風機烘乾可縮短作舊時間
拜亭花籃鬚你看的出來哪根有作舊?哪根尚未作舊嗎?


【操作須知】
1.作舊塗刷使用軟性毛筆吸水性較佳,塗刷操作上也較方便。
2.作舊顏料每次塗刷前要先攪拌一下,塗上工作面時顏色才會均勻。
3.作舊施工完成後要下來站在地面上觀看,比較能夠觀察出新舊的差異,有必要時再做進一步修補,才能達到修舊如舊的境界。

【莊老師其他補充說明】
1.貼色工法主要使用在垛仁部分的人物花鳥圖案上,其顏色一般較淡。垛頭部份的彩繪則使用化色工法,不過現在看到許多廟宇彩繪修復,未依傳統工法來做,連垛頭部份的彩繪也使用貼色工法,主要原因為施工快速且降低成本,但也失去化色工法的層次美感。
2.作舊顏料要使用天然原料,才不會破壞彩繪的漆料。莊老師的作舊顏料並非師承下來的,如刀石水及薯榔的應用,即為其不斷的嘗試應用及改良,所得到的經驗累積成果。
3.彩繪的漆料用爐底油調和,做出來的作品才能永固如新,現行一些做法為添加凡立士(金油)調和,因其為化學原料質地較硬,風吹日曬一年半載後就會有龜裂現象,所以傳統工法有其價值存在,應積極的保留與傳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