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W2:工作學習紀錄

寺廟古蹟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坊
工作學習紀錄表
日期:98年2月28日 第二組紀錄

紀錄項目:莊老師任務提示與問題解析





1.清洗注意事項:
1-1.清洗速度不可太快,尤其在金箔部分。
1-2.清洗的部位從低處起,高處的部分由專業的師傅來執行。
1-3.上週清洗的部位清水清理的程度尚不足,恐會影響下階段彩繒修護的品質;今日各位完成 清潔劑清洗後,將由阿全師用加壓清水來沖洗。
1-4下週一至週五阿全師將率若干師傅加班執行清洗的工作,有空的學員歡迎參與。
2.以專業而言此拜亭需清洗幾次才算清潔?
2.答:大約4至5次。
3.積油灰太厚的部位是否可用刮的方式除去?
答:切不可以刮的方式行之,容易傷及彩繒本身。
4.清洗至如何的程度才算清潔而不致傷至彩繒?
答:以毛刷劃圓方式清洗,目視觀察表面油污已清除即可。
5.拜亭樑下有燈具,清洗的水會滲入,是否會損壞燈具?
答:滲的水等乾後再用電就無礙。
6.清洗後彩繒修補原則如何?
答:以「修舊如舊」為原則,用色用料均遵循古法,如此經過時光才能如舊一般。
7.為什麼內側的煙垢比外側容易清洗,而外側煙垢的直條痕跡是如何產生?
答:外側因為雨水的撥灑與煙垢交互作用,產生直條的黃斑,因此較難清洗。


紀錄項目:清洗拜亭
內容流程:
1. 本週延續上週工作內容,工作分配、施工原料與工具準備與上週流程相同。



2.拜亭龍邊的鷹架上週拆除今重新搭架。




3.阿全師添置帆布於拜亭香爐上,讓拜亭內的學員免受煙燻之苦。




4.基金會增添手握式及手壓式噴霧器,成為當天清洗的利器。




5.阿全師用電動加壓式噴水器清水清洗學員們用清潔劑清洗的部位。



6.耳目一新:虎邊通的內側

前樑內側

後樑內側

龍邊通內側



7.收尾


紀錄項目:心得分享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二組

第四組

下課鈴

心得

1.用努力換得美麗!------第四組

2.來一杯拿鐵吧,拜亭內無限暢飲!-----第三組

3.士傑的心得:
寺廟古蹟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坊課程已經進入第三週,今天課堂一開始先由學員作簡短的課前心得分享,不論是部落格的記錄與心得,還是「隱身樑柱二十載、鳥瞰香客不說HI,煙塵隨意來覆蓋,今朝還我金面來」內容有趣、寫實的打油詩或者是對於龍山寺未來願景的期許和勾勒。所說的都是對於古蹟以及工作坊的關懷與情感,可以感受到參與學員的熱情。
在結束課堂分享之後,旋即展開今天彩繪清洗的實作課程。有了上一週的實戰經驗,學員們這一週很快的將手套、刷子等工具逐一的上手,還有人自己帶來手壓式噴霧器,方便噴灑清潔的肥皂水,省掉帶著肥皂水桶的不便,增加工作的便利性。也因為不會讓清洗煙垢的刷子放入肥皂水,提升肥皂水的利用環保很多。可見大家經由上一週的實作和觀察,已經開始想出更快、更好的施作方式。接續著上一週的清洗進度,這一週同樣是先將肥皂水噴灑在沾滿香煙油垢彩繪的表面上,接著用刷子以畫圈圈的方式展開清洗的動作,重複的清洗將污垢一層一層的刷洗乾淨。
累積數十年的油垢逐漸被泡沫清洗下來,彩繪就在一次次的清洗當中逐漸的清晰,宛如一場有趣的考古挖掘過程,其中的花草、人物、故事主題如拼圖一般的在面前呈現。這一週大家的進度明顯的加快許多,最後由黃師傅用水柱將堵仁、插角和吊筒上的肥皂水清洗乾淨,這一天的清洗實作就告一段落。接下來剩下的半個小時是分享與提問時間,四組工作小組分別提出所與到的疑問,最後莊老師為大家做了詳細的解答,讓大家學到不少實作的經驗。
我們參觀寺廟古蹟一般都是在地面遠觀樑柱的彩繪和雕刻。在這次的工作坊裡頭我們站上鷹架用刷子清洗煙垢,與這些木結構、木雕和彩繪作近距離的接觸,拜亭所有的細節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我想這個工作坊的目的也就在此,除了解傳統匠師古蹟修復方式之外,也藉由清洗彩繪的過程讓學員們與古蹟作對話。藉由此一心領神會的過程,增加大家對於古蹟的認識與了解。
任何的事情唯有經由大家的討論和關注才會受到重視,也才會有輿論的監督。目前台灣的古蹟保存的問題,除了技術上的問題仍須努力之外,民眾對文化資產的關心不足也是問題之一。因此如何讓民眾會欣賞、會關心進而去守護這些文化資產,就成為相當重要的一個課題。只有古蹟修復不再是建築包商門關起門來的事情,而是大眾們也會去關心、守護的議題,才會有更顯著的進步。
4.秉鈞的心得:

站在鷹架上的心情是興奮的,看到的、摸到的、感受到的都是會讓人驚豔的,因為這樣難得的機會,我對於淡水龍山寺的想像又有更深一層的情感,我能看到我和這間淡水古廟有了更強烈的連繫-這是我想要好好珍惜把握的。
在這工作坊的活動之前,我對於龍山寺的印象是模糊的,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會和家人踏進這個地方,因為位於傳統市場攤販之中,我在更小的時候還把他跟賣金山鴨肉旁邊的那間廟搞混,現在仔細想想,能夠在廟門口就有一堆攤販的廟好像也不多,雖然對廟方造成了不便,但是這樣的光景我並不會特別討厭他,這是我對淡水龍山寺最初的意象。
現在我看到的是來自各地充滿熱情與想法的夥伴,聚集在龍山寺積極參與工作坊的活動,每一刷每一洗都是那樣的認真仔細,大家是如此享受這樣的過程,反覆、畫圓、來回,大家都說龍山寺整個都亮起來了!不過在陳德星堂聽到陳老師的說法以後,我覺得也可以感覺到龍山寺開始呼吸了,在這裡可以感受到那古老而悠遠的生命力。 刷洗的工作還只是剛開始而已,和隊長、副隊長的合作實在很愉快,等到過一段落以後我還要跟他們討教彩繪的功夫,兩位學長姐也幫我解答了很多關於民俗、廟宇上面的疑惑,我真的覺得自己收穫很多,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